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關於謝榮堂老師 中國時報 2005.03.27

身障沒關係 還有心能飛法學博士謝榮堂勇闖人生路 黃筱珮

「如果我算是一位成功人士,有九○%要歸功於我的母親,她始終沒有放棄我,在我都已經放棄我自己的時候,她依然溫柔地鼓勵我,讓我找回自己!」說出心中的感激,四十歲的肢障德國法學博士謝榮堂彷彿回到小時候,憶起母親給他無限的愛。 他是一個終生都須依靠枴杖的人,他的成功故事,鼓勵了很多同樣是身心障礙的朋友,生命終究有無限可能。 四個月大時,謝榮堂的父母帶他去接種小兒麻痺的沙克疫苗,想不到那批疫苗出問題,他反而感染小兒麻痺病毒,留下終身的遺憾。從有記憶以來,他就是一個無法用腳行走的人。 「我很怨恨,大概問過上天一億次了吧,為什麼要讓我變成殘缺的人?」國中的時候,行動不便的他因為缺乏運動,上半身很胖,下半身卻被病痛折磨萎縮,同學笑他像「大猩猩」,他氣得和同學打架,卻慘遭痛扁,打不過人,加上被人笑,他更加痛恨命運。 「每次失意的時候,媽媽總是安慰我,告訴我:『你很棒,只是腳不方便,不要管別人怎麼說。』」小時候媽媽怕沒有人跟他玩,還花大錢讓他學鋼琴,一切的一切,都只希望他開心。 讀高中時,謝榮堂有了心儀的對象,卻自知殘缺的外表不可能成為她的白馬王子,為了吸引她的注意,他鼓起勇氣報名辯論比賽,用流利的口才證明自己長處。 「之後會唸法律系,可能跟這個有關吧,我身體不方便,但是口才不輸人,我想有一天當律師,口若懸河地在法庭上為人辯護。」 為了更上層樓,輔大法律系畢業後,謝榮堂想赴德進修,當時著名的人物,如尤清、朱高正都是留德人士。礙於他身體不便,父母一開始大力反對,怕沒人照顧他,後來母親還是決定讓他去闖一闖。 拿到博士學位,謝榮堂現在任職於文化大學專任助理教授、輔仁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是個深受學生喜愛的老師。 謝榮堂卅四歲榮獲德國國立曼海姆大學法學博士。他是一位小兒麻痺的肢體障礙者,左腳萎縮十公分,完全不能動,右腳有知覺,但不太能動,力量只有正常人的一半。他希望以自己的例子鼓勵所有的身障朋友,只要堅持,一定可以看見成功就在不遠處。 「身障者比一般人辛苦」,謝榮堂說,除要健全自己的心理,克服殘缺的不便和陰霾外,最難的是要做到不在意外人異樣的眼光。 「自卑像影子一樣地如影隨形」,謝榮堂說:「即便是我也還常有自卑的時刻,只要脆弱的時候它就來了」,他鼓勵所有的身障朋友,要堅定自己的心,全力朝自己的理想前進,別人怎麼看,就隨它去吧,人生是屬於自己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我知道我二年級行政法是您教學前,我就蒐集老師的相關資料,除了詢問有上過老師您的課的同學,也看過這篇報導!
我真的覺得老師您很勇敢,也很幸運的擁有這麼支持您的母親,坦白說,一個人有作什麼事的動力,大概有因素是來自旁人的支持,尤其是親人帶來的力量!
不管如何~我想為您鼓掌!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是您想請問一下若是暑假要至德國短期遊學請問能於上課時提供相關資訊給同學們嗎?我是大二修行政法的學生,謝謝!